郑州铁检分院黄河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 办案团队获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并受到省院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1-04-16 09:40 信息来源: 访问量:

郑州铁检分院黄河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

办案团队获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并受到省院通报表扬

 

近日,省院发布了《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豫检文202140号),郑州铁检分院黄河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荣获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优秀办案团队并受到省院通报表扬。

郑州铁检分院黄河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由主管副检察长和第六检察部全体干警组成,共5人,其中员额检察官3人,检察官助理2人。该团队政治信念坚定,业务能力突出,有3人入选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1人被省院记个人二等功,2人次被省院记个人三等功。

两年来,该团队在省院八部的有力指导下,在分党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和分院部署,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跨区划优势,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大力推动铁检公益诉讼工作发展。截至目前,郑州铁检机关共受理涉黄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5件,立案118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9件,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57件,移交地方检察院线索12件,发出检察工作函12份。该团队直接办理和指导办理的案件中,7件案件被高检院发布为典型案例,1件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在高检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时采用,1件案件被高检院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评为全国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件3件案件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河长+检察长制新闻发布会发布为典型案例。新华社等20余家主流媒体跟进报道了团队办理的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郑州铁检分院黄河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将以此次表扬为契机,进一步加压负重、激发潜能,强化干事创业意识,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上持续发力,加强办案,着力打造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深化河长+检察长制,持续加强机制建设,努力形成典型性、引领性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