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召开“质量建设年”推进会暨2022年上半年工作调度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2-08-16 09:34 信息来源: 访问量:


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召开“质量建设年”推进会

暨2022年上半年工作调度分析会


7月27日上午,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召开“质量建设年”推进会暨2022年上半年工作调度分析会,总结回顾了上半年检察工作,从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任务。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跃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孔祥广主持会议。

会上,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郑生对郑州铁检机关2022年上半年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当前检察业务工作的态势。冯跃卫检察长就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全力推动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重点强调。

冯跃卫检察长在讲话时强调,郑州铁检两级院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务实重干、奋发笃行、狠抓落实、能动履职,在“争先进、创一流”中创造新业绩、再上新台阶,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要始终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妥善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类案件,充分考虑当前形势,坚决防止就案办案。严格落实重大紧急案事件报告制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化开展涉检舆情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应对。要以服务大局为第一要务,围绕“一河一路”品牌,充分体现检察担当。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建立常态化安全保护机制,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服务保障中原铁路建设。深入实践“河长+检察长”等依法治河新模式,坚决打击危害河道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要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坚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坚持“应听尽听”,坚持“应救尽救”,办好常见多发的所谓“小案”,“如我在诉”,抓好具体为民实事。

二要狠抓业务建设,提升监督质效

要狠抓业务指标,力求更优更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建立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每月分析研判制度,树立系统观念,警惕“反管理”问题,全面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效果。要狠抓监督办案,提升案件质效。刑事检察在履行主导责任上下功夫,民事、行政检察在寻求突破上下功夫,公益诉讼在塑造品牌上下功夫。要狠抓全过程培育,多出典型案例。持续保持典型案例的“输出”,强化典型案例意识,抓好全过程培育,在思想上树牢司法新理念,选材上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办案中严格依法办案、落实履职新要求,办案后加强总结提炼。

三要锻造过硬队伍,打牢发展根基

要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不断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岗位练兵,抓实优秀办案团队培育,着力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扎实推进基层院建设。政治、业务、作风、管理、规范齐头并进,上下一体联动发力,进一步解决基层突出问题。要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深化用好“13710”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明责、履责、督责、问责”闭环落实机制。要深入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持续跟进落实,宣传特色亮点。要坚定落实检察大数据战略。主动跟上、适应数字化时代大势,一方面充分运用现有平台,另一方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信息模块化建设,探索打造铁检数字化标杆工程。要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做实“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不断强化结果运用,提高正向激励,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坚定信心,扎实推进铁检跨行政区划改革步伐。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决扛稳抓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机制,持续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向深入。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两级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