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观摩"零距离",评议交流促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16 09:33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庭审观摩"零距离",评议交流促提升


“现在开庭……”7月8日上午,随着法槌敲响,一起故意伤害案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

与以往庭审现场不同的是,此次庭审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组织了庭审观摩活动,铁检两级院刑事检察工作主管领导、刑事检察部门全体干警,以及各条线业务骨干30余人到场参与观摩活动。

庭审观摩

庭审中,公诉人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展开讯问,客观还原案情经过,运用多媒体分组出示证据,举证、质证环环相扣,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构成等方面进行全面论证;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案件定性和量刑情节等方面充分发表公诉意见。

整个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既依法指控犯罪,展示法律的公正与严肃,又结合“天理、国法、人情”对被告人开展深刻教育,彰显了郑州铁检机关公正善良司法的工作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庭审持续3个小时,全体观摩干警现场认真观摩评议,观摩庭取得良好实训实战效果。

集中评议

“庭审是展示检察官综合素质的窗口,是对检察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的双重考验,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考虑得更全面。”

“庭审观摩是最好的‘现场教学’,通过观摩,大家要换位该案‘如我出庭’该如何示证质证和应辩,在比对、思考中尽快掌握技巧、提升素能。”

……

庭审结束后,铁检分院组织观摩干警在郑州铁检院召开了庭审观摩评议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文书质量、出庭规范、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整体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公诉人的出庭表现给予肯定,认为本案庭前准备充分、讯问针对性强、举证思路清晰,对提升庭审实质化起到较好的作用。同时,针对庭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引导对比先进找差距、对照标杆提水平。 

铁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郑生在总结发言时强调: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好观摩庭这一实战实训大练兵方式,加强平时素质的实践历练和提升,把案件办成铁案;另一方面办案需重法理情,公诉不止在法庭。一名优秀的公诉人,能力要求是全方位的,绝不只是法庭上指控、论辩展示的部分。案件办理中要注重把握宽严相济、认罪认罚从宽等相关制度政策,及时更新执法办案理念,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大局导向,站在全局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持法理情相融合,精准适用法律政策,把案件办成好案、“精品”案件,不断推动铁检刑事检察工作整体水平新提升。

此次庭审观摩评议是郑州铁检机关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举措,通过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营造讲学习、讲业务、讲办案、讲能力的氛围,全面提升一线办案人员专业能力素养和新时期检察履职水平。下一步,郑州铁检机关将始终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为引领,以庭审观摩为抓手,切实提升检察队伍的专业能力,以过硬本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