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安澜的法律守护人
发布日期:2022-05-20 09:50 信息来源: 访问量:


黄河安澜的法律守护人


河南中牟县九堡村附近黄河河道旁,远处宽阔安澜的黄河水静静地流淌,近处观景台前的游客在拍照游玩,景象安静祥和。

4月26日,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下称郑州铁检分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姜新国一行又一次来到这里走访当地群众实地查看,眼前的变化让他们倍感欣慰。

“以往这里的聚 集性的越野活动不仅毁坏黄河河道,噪音、扬尘还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干扰。”“经过治理,终于恢复了黄河应有的模样,我们还会继续作为‘编外’护河员,再遇到在河滩上的越野活动,一定还会向你们反映……”在走访现场,路遇附近村民王大爷和老李分别说。

然而,就在一年前,彼时杂乱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是一份检察建议书,改变了这里的模样……

“几十辆汽车在河道越野,好多都陷沉到泥里,上千人在河边观看,还有人现场拍抖音直播。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这种越野,既不安全,又违反疫情防控要求,你们能不能管管啊。”2021年1月4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郑州铁检分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群众反映,一部分越野爱好者为寻求刺激、博取网络流量,驾驶机动车在黄河河道内违法进行聚众越野,肆意碾压破坏黄河河道。这种群体性非法聚集越野、擅自救援,既毁坏河道堤坝、破坏黄河河道生态,又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扰乱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更严重威胁疫情防控。

受理群众反映后,郑州铁检分院通过收集网络平台视频资料审查、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走访群众、现场勘察,初步查明:2020年底中牟县雁鸣湖镇九堡村附近黄河河道内开始出现零星越野现象,12月出现较大规模河道越野、众多人员聚集,大量机动车擅自进入黄河河道(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进行越野活动,特别是周末及节假日期间,不分昼夜,参与越野车辆多达百余台,越野车辆肆意反复碾压黄河河道。期间,多辆越野车困陷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被困车主调用多台大型履带式挖掘机和水陆两用挖掘机进入黄河河道内进行挖掘救援,甚至导致部分挖掘机深陷河道。救援过程中,大型挖掘机随意碾压黄河堤坝,任意挖掘河道。河道越野组织者利用名称为“全球关注(中牟某某)”的抖音帐号进行现场直播,粉丝数量达到56万余人,观看人次达数百万。活动期间,吸引大批外来粉丝聚集现场围观,部分围观粉丝也同时进行网络直播,引起大范围网络舆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利平介绍,由于《河南省河道管理条例》《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和《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对此类破坏性聚集娱乐活动未被立法规范予以明确禁止,相关行政部门处罚缺乏依据,问题没能得到及时整治。

郑州铁检分院组织检察官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一致认为:该河道越野及救援活动毁坏黄河堤坝,破坏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大批外来群众聚集,妨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昼夜喧杂严重扰乱群众生活秩序,在“两条例一办法”对河道越野等破坏性娱乐活动未被立法规范予以禁止而相关职能部门处罚没有依据的情况下,中牟县人民政府未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检察机关应依法向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要求2021年1月8日,郑州铁检分院向中牟县人民政府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该县人民政府对辖区黄河河道内非法越野和擅自救援活动依法予以处置,并切实加强社会面管理,对辖区存在新冠肺炎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依法予以制止。

为保障检察建议有效落实,郑州铁检分院进一步履行检察监督职能,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和实地回访,紧盯效果,监督落实。2021年1月12日,郑州铁检分院与中牟县人民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中牟县人民政府组织县河长办、林业、河务、公安、卫生防疫以及雁鸣湖镇政府等部门参加会议,就当前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汇报。2021年1月12日、2月25日,郑州铁检分院公益诉讼部门工作人员两次前往现场进行回访调查,确保问题彻底解决、不反弹。

检察建议发出后,中牟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河务、林业、公安及属地乡镇成立了联合执法队,针对黄河滩越野活动开展联合执法。收到检察建议书一周内,该区域车辆已全部劝离,被困车辆已全部救出,救援现场已基本恢复,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制定出台《中牟县沿黄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要求联合执法组每周对沿线巡查不少于2次,对当地群众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群众保护母亲河及疫情防控意识。2021年2月14日,中牟县人民政府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予以回复。

后,中牟县人民政府按照《中牟县沿黄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要求,组织成立“中牟县沿黄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专项组”,由河务、林业、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巡查,常态化监管,特别是对节假日关键节点加大巡查力度。县政府筹措专项资金建设了黄河大堤生态护栏和观景台,封堵大堤进出河道入口。 期间,办案检察官不定期 走访当地群众实地查看现场,持续监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

“这个案例是我院 通过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以我管都管的典型案例。建议相关部门对 两条例一办法修订完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要求新期待,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办案中出现的问题,郑州铁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跃卫接受采访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