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检分院两个行政诉讼监督案件 获高检院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1-04-16 09:38 信息来源: 访问量:

郑州铁检分院两个行政诉讼监督案件

获高检院通报表扬

 

近日,高检院决定对在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中办理的100个质量高、效果好的优秀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在河南省检察机关的5个案件中,郑州铁检分院有2件案件入选,分别是由邱恺、于郑生、杨俊水检察官办理的符某等12人与方城县赵河镇政府、方城县移民局不履行法定职责检察监督系列案和杨俊水检察官办理的李某与息县张陶乡人民政府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检察监督案。

20191030日,最高检决定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集中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拓展新路径。郑州铁检分院行政检察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工作中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坚持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办准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化解、调处纠纷和矛盾,取得了突出成绩。截止到202012月,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36件,名列全省第三。

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针对所办案件特点,充分运用铁检机关跨行政区划检察的独特优势,切实发挥行政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上级联动,横向协作,合力推动行政争议化解。二是领导重视,强力推进,探索建立并有效运行与法院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谋划推动行政检察工作的新思路,实践中着重通过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实行检察长包案、定期或不定期对行政案件的审理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等方式,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监督。遇到重大疑难问题,院领导主动出面,与法院和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三是做好不支持监督申请之后的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督促落实,促进依法行政。尤其是对行政机关工作中存在瑕疵的案件,依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并持续跟踪、强力推进,以促进依法行政,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补齐监督短板,依职权主动全程监督。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在不突破法律规定权限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监督方法,拓展监督范围,依职权主动监督,发现线索,并全程跟踪,确保取得实效。

下一步,郑州铁检机关将以“五化”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认真总结专项活动经验,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继续常态化做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行政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