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召开专题党组会和推进会扎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0 16:25 信息来源: 访问量:

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召开专题党组会和推进会扎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于6月23日、6月24日召开了专题党组会和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了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落实措施,部署了以案促改工作。

专题党组会上,集中学习了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顾雪飞检察长和苗国强组长讲话,分院党组成员就学习最高检、省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表态发言,并分别向党组汇报了个人上半年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会上还研究部署了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恺结合铁检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邱检强调,要学思践悟、提升站位,两级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紧抓实全 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邱检要求,要履职尽责、真抓真管,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建设,在实践中探索完善队伍管理、廉政教育、监督防控等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要从制度上研究解决风险漏洞。党组成员要切实把管党治检政治责任担起来,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在落实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及业务条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齐抓共管、层层发力的工作格局。

邱检表示,要持之以恒、抓好重点。一是抓好“八项规定”落实,坚持整治“四风”。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细则精神,任何人丝毫不得变通执行,八项规定是政治纪律,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出现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深化廉政教育。按照省委、省纪委、 省检察院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切实找准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三是强化监督力度,严肃问责效果。继续加大督察力度和见人见事通报力度,不定期对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继续执行   “廉政监督卡”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提升纪律刚性。四是持续深入贯彻“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明确纪律要求,督促全体检察人员从遵守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如实记录报告的重要意义,提升记录报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分院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规定,要适时组织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或内设部门进行专项督察,对应报不报的坚决倒查责任、严肃问责。

邱检要求,要总结经验、培育品牌。2018年以来,我们逐步形成了教育为先、防控为主、制度为纲的工作模式和重在平时、严在当下、爱在长远的工作思路。我们的公益诉讼、以案促改、廉政家访等工作都取得了一些成效,要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进一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指导思想,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巩固标本兼治成效,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工作的落实落地落细上下功夫,要继续 保持工作韧性,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化工作成效,努力形成可宣传可借鉴可持续落实的制度机制,打造出有影响有实效的铁检品牌。

6月24日上午,分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尚文会组织铁检两级院纪检督察机构和相关部门人员召开了落实省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暨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会上学习了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顾雪飞检察长和苗国强组长讲话,传达了23日分院党组会会议精神,听取了基层院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以案促改工作,对贯彻好省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廉政家访工作以及廉政监督卡制度的落实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全力推动郑州铁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以案促改、机关党建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