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检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百日集中查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6 09:39 信息来源: 访问量:

郑州铁检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百日集中查案”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第七次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精神,统筹谋划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根据高检院、省院《2021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点》部署、安排,近日,分院研究制定了郑州铁检机关公益诉讼“百日集中查案”活动实施方案,着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深入铁路公共安全和平安铁路建设,奋力打开2021年郑州铁检机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铁路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局面。

此次“百日集中查案”活动以办案为中心,以推动专项行动治理和指导案例、典型案例培育为抓手,以实现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跨区划办案为目标,做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安排:一是要强优势补短板,继续办好诉前案件。两级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继续强化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办理,突破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办案瓶颈;二是要拓展公益监督,探索新领域。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监督领域,探索跨区划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铁路公共安全新领域;三是要探索新方向,建立健全机制。积极探索预防性公益诉讼等新方向,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第三方评估等质效管理等新机制;四是要办典型树精品,提升办案质量。善于发现具有规则指导价值和典型意义的好案件,重视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培育,在调查取证、技术支持、案例提炼等各个领域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

铁检两级院会持续加强“百日集中查案”活动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动员部署、线索摸排、案件办理工作,依法、规范、高效、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奋力开好2021年铁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