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检机关认罪认罚、“案-件比”指标 获全省“双第一”
发布日期:2021-04-16 09:37 信息来源: 访问量:

郑州铁检机关认罪认罚、-件比指标

获全省双第一

 

近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2020年业务分析显示,郑州铁检分院刑事检察业务重要指标认罪认罚、-件比均获全省第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郑州铁检分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在克服疫情影响中抓落实、提水平,刑事检察业务工作稳中向好,得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郑州铁检刑事检察工作整体态势良好,但去年省院一季度数据显示,铁检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适用率、量刑建议提出率、律师参与率同比呈下降趋势;去年上半年郑州铁检刑事-件比2.38,位于全省后位。针对不利局面,郑州铁检分院迅速行动,召开分析会议,查找问题不足,紧盯目标差距,明确整改方向

一是检察长主动履行领导责任。邱恺检察长部署工作会议上要求,郑州铁检两级院要主动提高政治自觉,严格按照高检院、省院刑检工作要求结合铁检实际,积极推动工作落实。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的意见》,严格执行《关于实行认罪认罚未适用、量刑建议未采纳情况说明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刑检部门着力对近三年来办理的全部刑事案件深入分析,对影响-件比的关键因素重点剖析,形成调研文章《郑州铁检机关刑事案件-件比调研分析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工作建议,省院顾雪飞检察长对调研文章批示指导。建立完善责任机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两提高、一降低、优化-件比作为全年工作目标,狠抓重点工作不松懈,确保推动刑检业务见成效、出重彩

二是部门负责人压实管理责任以定期专项评查和不定期抽查方式,两级院业务部门办理案件中退查、延期次数较多的、量刑建议偏离度大和不被判决采纳以及被告人提出上诉、群众有反映的案件,要求部门负责人组织员额检察官重点评议,加强风险防控,及时发现办案问题,找准原因、对症解决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制度篱笆进一步扎紧扎实。

三是承办检察官守牢主体责任。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用活检察官业绩考评,要求承办检察官严把办案质量关,减少不必要的案件退查和延期数量,全面及时填录案卡,对符合适用速裁程序条件的提出适用建议。作出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一人一表上报说明;对认罪认罚量刑建议未被法院采纳的情况,三日内报说明,郑州铁检两级院一盘棋得到有效统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郑州铁检机关严格落实最高检常态下重在质量、效果的要求,将上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件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在办案一线,逐步提高案件办理质效2020,郑州铁检两级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96.3%,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8.9%律师参与率达98%-件比1.23,居全省最低,刑事检察业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