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三个“紧”字 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1-04-16 09:22 信息来源: 访问量:

抓牢三个“紧”字

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冲锋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分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研究推进,扎实组织实施,抓牢三个字,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冲锋号,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推动铁检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紧跟上级精神、坚持步调一致。分院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23日、39日,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研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落实计划。311日、315日,两级院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号角已经吹响,动员令已经发出,要怀着对党的热爱投入到这场学习教育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新发展阶段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党的初心使命通过检察履职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开创铁检机关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二、紧扣目标主线,坚持学深学透。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两级院采取中心组领学、支部全面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一是强化中心组引领学。把党史作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专题,切实发挥党组学习辐射引领作用。二是落实各支部全面学。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七个一,即每天一小时党史知识学习、每周一次党史知识测试,每月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阅读一批必读图书、参加至少一次志愿服务、办好至少一件为民实事,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激发党员干警主动学。为党员干警配备必读书籍、学习笔记本,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开设党史天天学”“党史周周测等专栏,开展点滴中积累、书写中成长党史知识每日书写活动,做好学党史心得体会展和党在我心中迎七一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的筛选与筹备工作,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氛围,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三、紧贴工作实际,坚持真抓实做。两级院党组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抓落实、提水平上下功夫,在办实事、开新局上求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检察工作统筹推进。一是规定动作做到位。根据省院统一部署,持续深化件件回复、领导带头办信,认真落实面对面接谈来信人制度,探索实行信访事项公开答复,保障接访、办信、网络、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畅通,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扎实做好接访处访工作,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确保在两会期间未发生来自郑州铁检机关信访案事件的干扰。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做强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检察工作作为铁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自31日起,两级院同步开展公益诉讼办案百日集中查案活动,进一步加大监督办案力度,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用法治的力量保卫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来。三是常规动作有实效。春运、两会期间,积极开展铁路安全维稳工作,于34日,与铁路监管部门等相关单位举办座谈会,对新开通的郑太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开展安全隐患摸排调查,督促各铁路部门积极与地方行政机关对接,厘清责任,完善手续,及时处置相关隐患。